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做学习的定心人、潜心人、用心人
新闻作者:院团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09-06 16:02 浏览次数:

1983年,钱小波进入重庆市第一师范学校(现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学习。历史悠久,环境优雅,是一个潜心学习的好地方是他对学校的第一印象。校园树高而林茂,苏式建筑年久沧桑,凸显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东风楼风声,教学楼书声,桃花荡涟漪声,音乐馆琴声,运动场哨声,交相辉映,织就了学校雅致而灵动的育人环境。也让钱小波发自内心的认为初等教育学院是一个潜心学习的好地方。

1987年,钱小波毕业成为沙坪坝区歌乐山小学的一名教师,开启了教育生涯的第一步。著名教育家苏赫姆林斯基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则是他的教育信念。满腔热血的他在就职后第一次数学单元测试后,受到了无情的打击——全班28名学生,16人不及格。面对残酷的现实,他重振精神,听取导师的建议——既要精准把握教材,科学分析学情,还有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除此之外,他广泛阅读,学习教育家、心理学家的教育理论与思想。提出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教学变革主张。通过三年时间坚持不懈的努力,效果显著。六年级毕业时,全班成绩名列年级第一。

“爱学生,决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把教育理论变为教学策略,科学的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一定会有收获。”是他的感悟。


寻访团成员与钱老师交谈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自己追求的梦想得以实现。”钱小波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意义。在担任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时,面对市场经济人才素养,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素质教育改革方向和遵循学生个性潜能成长规律,他提出了“人人小新星,颗颗亮晶晶”办学理念,探索形成了全国知名的“新星教育”办学特色。2007年学校入选教育部《中国名校600强大辞典》2013年学校入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研究中心评选的中国500强小学第60名,重庆市第一名。

坚守自己的教育信念,坚定自己的教育理想是他推进“新星教育”办学特色不断跃升、创新、突破的重要支撑。

采访的最后,钱小波鼓励同学们在大学内做学习的三类人:第一,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做学习的定心人;第二,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做学习的潜心人;第三,修身养性,本末始终,做学习的用心人。

87ACA

团队成员与钱老师合影


上一条:师德感染学生,谱写教育篇章
下一条:师德感染学生,谱写教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