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14 14:54 浏览次数:


在清朝末年推行新政改革学制的热潮中,经川东兵备道张铎(字振之)观察倡议,士绅杜成章等赞助,于1906年4月6日(清光绪三十二年农历三月十三日)在重庆试士院由川东道36县联合创办了官立川东师范学堂。川东师范学堂是川东地区第一所正规的师范学堂,是重庆师范大学小学教师教育的源头。从川东师范学堂到重庆市第一师范学校再到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这三个阶段连成的一条发展主线,贯穿了重庆小学教师教育110年的整个办学历程。  

1906年创办川东师范学堂后,1914年又在重庆创办了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1944年再创办了重庆市立师范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在重庆主城区的这三所师范学校先后合并,1954年在北碚区成立重庆市师范学校,1958年更名为四川省重庆第一师范学校(简称“重庆一师”)。重庆一师在新中国的哺育下发展壮大,为重庆市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曾一度引领全重庆市20多所师范学校的改革与发展。2003年,在国家政策指导师范学校的转型发展中,重庆一师并入重庆师范大学,名为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小学教师教育110年的历史,可谓起伏跌宕,百年沧桑。一代代教育工作者历尽艰辛,曲折探索,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不断总结和积淀,形成了培养小学教师的优良传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川东师范学堂自创办到1951年更名为重庆一师的45年中,历尽曲折磨难、多次搬迁、经费紧缺、濒临停办,经过5次改名,更换27任校长。特别在民国建立后的20余年间,时局动荡,军阀争斗,战乱频仍,经济不振学校多次往返迁徙,校长数月频繁更换,经费紧缺面临停办。在1921-1928年的几年间,就更换了15任校长。在学校生存的危难之时,川东道尹甘绩镛组织师生和争取社会贤达尽力挽救,改组校维持会为校董会并推举甘氏任校长,学校生存转危为安。甘氏着力整顿校务,强化领导管理体制,添制更新设施设备,海纳百川选好教师,坚持宗旨培养人才,学校办学有了较大起色。1935年,聂荣藻接任校长任期至1950年。此期间,聂氏着力解决好改善办学条件、选聘优秀教师、提高教师待遇、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五个方面的问题,并完成抗战时期重庆至江津往返迁校,学校得以稳步发展。  

1954年,“三校”合并建立重庆一师,学校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时期,成为了四川省首批办好的重点师范学校。1977年举办高师班。1988年8月,学校以“办学方向明确,成绩显著”受到国家教委首批表彰。1991年3月,全市中等师范学校管理水平评估,重庆一师名列第一。1992年,学校成为全国仅有的26所试办“三、二分段”小教大专班的中等师范学校。1994年6月,学校接受国家教委中师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联检团的检查,成为全国首批合格的师范学校。1994年确定为重庆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学校先后被评为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四川省“推普先进学校”,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教育工会先进集体”,四川省“书法教育先进学校”,“重庆市文明示范学校”。学校一直保持市“文明单位”、 市“园林式单位”等称号。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小学教育要求小学教师不但要有良好的整体素质,而且要有较高的学历。九十年代末,北京、上海、江苏等经济和文化教育较发达的地区,基本完成了从三级师范向二级、一级师范的过渡。根据《教育部关于师范院校布局结构调整的意见》及提高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的要求,2003年9月16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渝府〔2003〕206号)文件批准,重庆一师并入重庆师范大学,定名为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