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优秀校友、全国知名教学论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裴娣娜回母校作专题讲座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11 17:57 浏览次数:

——基于学习力视野下的学科课程建设研究

11 10 下午,正直初等教育学院召开“重庆师范大学小学教师教育110周年纪念暨小学卓越教师培养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全国知名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裴娣娜在百忙之中回到母校,带着对母校的深情给全院2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朴实精彩的专题讲座。

裴娣娜教授首先饱含深情地谈到了她的“一师”情缘,并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几十年所专注的学术生涯,裴娣娜教授那种不忘初心、矢志教育的精神让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敬重与钦佩!

围绕“基于学习力视野下的学科课程建设研究”这个专题,裴娣娜教授首先提出了三个立论点和一个目标,即:立足未来、立足发展、立足现实,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尊重个性和自由,重视创新、批判和独立思考能力发展。提出研究应聚焦于中国问题、中国语言、中国形态的课程与教学论重构之路。她重点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学习力视域下重构学科课程体系;第二学科课程建设纲要的基本格式;第三学习力学科课程建设的初步探索;第四学科课程重建的方法论思考。裴娣娜教授用基于大量实践的实证研究,运用结构图形象地给大家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学科课程改革最为前沿的现状模式,鼓励大家在研究中要始终树立问题意识、不断凝练研究方向、深入实践、最终创造自己的风格。裴教授还希望教师们要紧紧抓住小学教育、科学教育学科建设,建构自己的学科研究特色,争取出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在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踊跃向裴娣娜教授请教,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裴娣娜教授都给予启发和引导,和蔼的语气,质朴的话语,让大家倍感亲切。整场报告进行了近3个小时,大家仍觉意犹未尽。

最后,林长春院长高度概括了裴娣娜教授半个世纪以来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所做的巨大贡献,并代表全院师生对裴娣娜教授在学院发展的历程中给予学院的关心帮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号召全院师生以我们优秀的校友裴娣娜教授为榜样,继承传统,开创未来,为把学院打造成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在市内领先、西部前列,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小学教师教育基地而努力奋斗,为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部分优秀校友简介
下一条:初等教育学院优秀校友重庆市大渡口实验小学李竹校长应邀来初等教育学院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