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正文
课堂磨练展风采,交流研讨促发展——初等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课程思政研讨会暨2022-2023学年“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
新闻作者:冯小莉 发布时间: 2022-12-09 23:17 浏览次数:


    为促进教师经验交流,发挥优秀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12月8日下午15:00,初等教育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开展了首届课程思政研讨会暨2022-2023学年“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本次活动由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蒲淑萍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祖权、院长郝明君及全体教学科研岗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蒲淑萍副院长简单介绍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蒲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邀请赵亚男、王家锋两名优秀教师代表授课。赵亚男老师在艺术概论课上以图文结合的方式从工具材料、透视法等方面生动地阐释了中国画的特点,并以《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等国画名作为例为学生讲解中国画营造空间的方式,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她还提到,中国画讲究“墨分五彩”,它以营造“全景式空间”的方式给人带来视觉盛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王家锋老师在大学英语课上,让学生用英语分享自己害怕的事物,发散学生思维,引出见义勇为的英雄人物王红旭,将道德模范与英语课文教学相结合,积极地开展师生互动,推动学生学习并发扬模范精神,树立家国情怀,厚植责任担当。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积极投入课堂,学习优秀教学方法。

 

赵亚男老师阐释中国画的特点

 

王家锋老师巧妙引入课堂

随后,参会教师们热烈欢迎校级以上课程思政立项教师代表蒲淑萍、路晨、李秀明、张虹、李阳洪进行经验分享。教师代表们阐述了课程思政项目的申报及团队搭建过程,并进一步阐释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发展规划。各教师代表从多学科角度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开展的现实依据、实践情况和成果,并对发展课程思政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学院教学科研岗教师认真听取经验,为课程思政下一步发展做好规划,妥善安排后续工作。

课程思政的发展需要“教学”与“研学”的不断转换,研究品评他人教学方法,从而精进自身教学技巧。本次活动为教学科研岗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经验交流平台,“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促进教师们发现并改善问题,有利于提高教师素养和教学水平,对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和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的发展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