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素研究员应邀作题为“STEM教育评价”的学术讲座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26 09:36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3日晚18:30,校初等教育学院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图书馆10楼会议室举办科学教育研究生培养“专家论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研究员应邀为科学教育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STEM教育评价”的专家报告。论坛由我校初等教育学院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负责人林长春教授主持。

王素研究员围绕“STEM教育评价”主题,重点从STEM课堂评价、STEM教师能力评价和STEM素养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STEM课堂评价方面,王素研究员解答了“STEM 教育中评价什么?”以及“如何设计有用的 STEM 课堂评估?”两个问题,并阐述好的STEM课程应具备的六大特征。随后,王素研究员结合“三年级科学课堂评价”的具体案例,展AI在分析教师综合能力、课堂教学行为等多方面内容以及从多维度提供评价结果改进建议的应用

STEM教师能力等级测评方面,王素研究员首先介绍了STEM教师能力的内涵,并详细解读了《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的总则、基本理念和指标体系。接着,王素研究员介绍了“STEM教师能力测评系统”的实践应用,并展示了STEM教师能力的等级测评考核方式与测评结果。

学生STEM素养评价方面,王素研究员对素养测评开发的技术取向、测量理论在STEM素养测评中的应用、素养的测评技术进行详细阐释并以PISA 2025的测试任务“在炎热天气中运动”等为例分别介绍“互动式的基于模拟的任务”、“技术环境中的问题解决”的电子化测评技术

最后,王素研究员与研究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王素研究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提供了STEM教育研究方向选择,开展STEM教育实践等方面的建议,林长春教授针对目前STEM教育现状与王素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上一条:喜迎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初等教育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春游古道湾
下一条:喜迎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初等教育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春游古道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