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11 15:31 浏览次数:

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

“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23年度

科研项目申报的通知

根据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23年度工作计划安排,2023年度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将项目申报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立项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推进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和实践的科学发展,通过课题研究更好地发挥“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平台的引领作用,推动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带动一批学术队伍的快速成长。

二、课题选题与方向

选题要着眼于本研究中心和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发展规划,凡涉及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理论与实践等相关研究领域,均可申报。在选题方向上重点参考以下几方面。

(一)职前教师培养研究

1.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研究

2.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研究

3.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相关研究

4.基于数字化的师范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

5.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小学职前教师培养研究

6.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中小学教师培养研究

(二)职后教师培训研究

1.中小学教师分层培训模式研究

2.中小学教师精品培训基地建设研究

3.中小学教师培训质量评价研究

4.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改革与发展研究

(三)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

1.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研究

2.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3.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4.乡村振兴和农村教师发展研究

5.教师教育政策与理论研究

6.教师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

(四)儿童发展与课程教学研究

1.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小学课程与教学研究

2.《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相关研究

3.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状况研究

4. 中小学线上教育创新模式的研究

5. 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研究

6.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

三、课题申报类别

(一)本年度课题分为两类,分别为面向高校、科研机构类,以及基础教育教研机构、中小学类。

(二)本年度课题分设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经费课题三类。其中重点课题资助额度为6000元,一般课题资助额度为3000元,申请人应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参考资助标准,提出拟申请的自主额度,进行合理的经费预算。

四、课题申报条件及要求

申请人申报课题时在重点参照课题方向的基础上,可以将相关课题进一步分解细化,设立针对性更强的具体课题,还可以在课题方向所规定的范围之内,根据自己的研究特长和研究基础自行设计相应的课题名称。

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可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请。已获得本中心立项课题尚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原则上不得申报。

五、课题结项要求

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重点课题要求在两年内完成,一般课题在一年内完成。重点课题结题需发表一篇北大核心期刊或CSSCI来源期刊论文。一般课题要求应在大学学报或专业学术期刊等上公开发表一篇字数不少于5000字的论文。有经费资助课题发表的论文发表时均需标注受到本中心项目资助字样。自筹经费课题发表论文时也需要标注“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课题”字样。否则结题不予认可。

六、申报材料与截止时间

申请书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提交的材料包括《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课题申报书》一式 5 份,要求用A4纸打印。提供配套的电子版,发送到49403591@qq.com,要确保电子申报材料和纸质申报内容的一致性。

截止时间:202361日止,逾期未收到申报材料视为放弃本次申报。

咨询电话及联系人:023-68356932 陈老师

 

 

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2023.4.10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 70 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招聘公告